2011年5月3日

0427,音樂寫的社會史

日期:2011/04/27()
主講人:張鐵志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候選人、政治與文化評論人)
講題:統治者與反叛者拿著麥克風對幹:音樂寫的社會史


為什麼統治者與反叛者拿著麥克風對幹?
音樂是怎麼形塑與改變台灣的社會史?

自從電視機介入家戶,直至當前網路肇興,音樂一直都是傳播訊息的重要文本之一。
透過廣告配樂、流行音樂、獨立音樂的合奏,在多元的音樂呈現形式裡,我們聽見人民的生活、情感、希望與抗議。
歌曲誕生,也長了歲數,歌曲不變,卻透過著各種媒體,影響著不同年齡層的不同族群,建構了各種不同的記憶與意義。
我們用聽記憶時代,並經歷每個時代的轉換。
我們對一首歌的理解,是對某個記憶的理解,對某個時代的理解,對台灣的理解。
然而,這是誰的詮釋?誰的理解?
這些音樂沒那麼單純與真空的出現,背後有國家和資本安排,當然也會有人民的心聲與反抗在其中。

這場演講,透過回顧台灣各時期音樂的特色,想和你一起談出音樂背後的時代氛圍、政治經濟安排與意識型態。


主辦單位:南之洛馱思論壇
活動地點:律司樓 (高雄市前金區市中一路1669F,近捷運市議會站)
活動時間:19:00-21:00
提醒事項:免費入場,敬請於18:45-19:00間進場
活動網址:http://forumofrhodes.blogspot.com/ (FB:請搜尋「南之洛馱思論壇」)
聯絡信箱:forum.of.rhodes@gmail.com
聯絡人:莊同學,0972-352-76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