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0623,近代化產業遺產在高雄:城市再生的歷史資本

【文化】
時間:2011/0623()
主講人:翁俊發(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蒐藏研究組約聘助理)
講題:近代化產業遺產在高雄:城市再生的歷史資本

鼓山-旗津間「煽海風」的公民營舢舨船、「腳踏車步道化」的臨港線鐵道、正進行污染整治準備重畫為住宅區的前高雄硫酸錏公司、鼓山山腳的台泥高雄廠和台南縣移民工聚落、十全路底的合板工廠儲木池、鹽埕公園路的五金街……這些高雄市角落的人、事、物與地景,拼湊起近代高雄豐富、精彩的都市生命史。

高雄是台灣近代史上最重要的重工業港口城市。它的特質,除來自於先天的山、海、河與平原共構的自然環境,也來自十九世紀末以降日本殖民及戰後國民政府領台的人工環境改造,如都市化、軍事化及工業化。這些發生在115年間重大的歷史,如今卻因為世界生產、勞動市場的轉移,而快速被遺忘。此外,透過官方主導的都市計畫,也正加速城市歷史特質的抹滅。

這場演講,是一個來自北部、熱愛高雄的「外地人」來分享他眼中的高雄產業史種種情事。同時也借此提倡可稱之為「城市歷史資本」的概念,主張透過轉換以往被忽視的近代化、產業陳跡、勞動史與環境變遷史口述成為旅遊、文化與城市再生的文化資產,透過市民參與的機制,讓高雄的近代產業文化遺產能夠傳承,成為當代市民生活與遊客觀光的一部份。

主辦單位:南之洛馱思論壇
活動地點:律司樓 (高雄市前金區市中一路1669F,近捷運市議會站)
活動時間:19:00-21:00
提醒事項:免費入場,敬請於18:45-19:00間進場
聯絡人:莊同學,0972-352-76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