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0526,台灣環境運動的轉折與階段

【環境】
時間:2011/05/26()
主講人:邱花妹 (英國Essex大學社會學博士,地球公民基金會理事)
講題:受傷的土地,喊痛的人們台灣環境運動的轉折與階段

環境運動看似發生在不同地方,在不同時期,由不同居民與不同運動團體發起的運動。但事實上,眾多環境公害都是與產業動向休戚相關,從輕油裂解廠的出現至中科園區的興建,不同產業內容帶來的不同公害,實則都是以同一運作邏輯,使用土地、奪取資源、排放汙染、降低生活品質,但帶來了不一定會實現的願景、不一定擁有的工作機會與不一定對等的補償,卻必定對風土民情造成永久的損害。

資本擴產的邏輯大行其道,但實則卻以不同的方式遮掩這去人性的運作,輕油裂解帶來的現代物質生活充裕的想像、高科技產業帶來了高所得與零汙染的謊言,台灣民眾在產業擴張的推土機前就地戰鬥,用已受汙染的身軀證成「現代化」的負面結果。在這過程當中,台灣人民漸次尋求一種更新的對待環境的態度,與各地環境運動者創造更新的論述與行動策略,要求政府以更進步的資本運作邏輯,面對台灣土地,與構思台灣社會的未來。

 這場演講,透過回顧環境運動的關注對象、模式、主張的轉變,想和你一起談出環境正義行動如何回應產業變遷,及國家和資本聯手操作的意識型態。



主辦單位:南之洛馱思論壇
活動地點:律司樓 (高雄市前金區市中一路1669F,近捷運市議會站)
活動時間:19:00-21:00
提醒事項:免費入場,敬請於18:45-19:00間進場
活動網址:http://forumofrhodes.blogspot.com/ (FB:請搜尋「南之洛馱思論壇」)
聯絡信箱:forum.of.rhodes@gmail.com
聯絡人:莊同學,0972-352-76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