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與會朋友來稿] 南之洛馱思論壇:從ECFA看青年就業的未來


或許是因為今天參與者多是年長的前輩們,所以講題方向傾向ECFA帶來的衝擊與影響,對於ECFA與青年就業的著墨沒有想像的多,但或許這也是一種演說的功力,對什麼樣的人說什麼樣的話,而非侷限於題目上。講者許忠信老師是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別看許老師的專業是法律就覺得是外行人在看湊熱鬧,他專長可是智慧財產權法、國際貿易法、金融法(來源:成大法律系網站),絕對有資格在此說ECFA

許老師一開即戳破政府對人民宣傳ECFA的三項謊言:避免邊緣化、兩岸正常化、台灣國際化。

避免邊緣化:ECFA今年才生效,然而我國去年與中國貿易進出口數達有史以來最高峰,更遙遙超越於東南亞在中國的出口量,足以顯見台灣無論有無簽署ECFA與中國的貿易影響根本不大。

兩岸正常化:貿易協定最終目的在於自由化,然而在此之前兩岸關係須先正常化。在經濟上,我國必須先開放中國農產品進口,而我方也可以賣水果到中國,此有助於台灣農民。然而實際上卻是來的多去的少。在政治上,正常化也代表雙分以對等身份談判,然而實際上中國一直以與香港簽署CEPA的地位來對待台灣。

台灣國際化:這也是最重要的,馬政府認為唯有在與中國正常化的前提下我們才能國際化與他國簽訂貿易協定,然而近來歐盟通過支持與台簽署貿易協定的同時我國政府卻毫無動作,中國也是處處打壓,足以顯見正常化再國際化根本是謊言一場。

在歷史上許老師考察台灣經貿史歸出一個結論,台灣整體社會最佳的貿易情況就是鄭氏時期與荷蘭時代的多方位貿易,我們向東西南北各國通商,賺取大量外匯;次而則為南北向貿易,如日本時代台灣向日本出產農產品,整體產出量提高;最糟的則是東西向貿易,如清國時期初期與國民黨政府接管時期,台灣整體經濟水平低落。當然這樣的說法不完全錯誤,卻也忽略了台灣不管在哪個時代何種貿易,底層人民都是被犧牲的一環。

另外,很明顯許忠信老師跟我一樣鍾情於中小企業發展以及技職教育,台灣唯有再次扶植中小企業雨技職教育的發展才有前途,這是他在本世紀初於德國認客座教授時的心得,當時德國失業率破12%,德國沒有施行台灣的22K方案,而是大量扶植中小企業並指其與技職教育結合,來解決失業問題。許老師認為要解決台灣目前困境,應朝德國模式一途,而非只想求好求快,貿然簽訂貿易協定。

最後,許老師也點出台灣與中國在同文同種不同國的特殊關係下,服務業的危機。服務業最重要的就是語言,所以各國執照或證照都必須以各國語言來執行考試及職業,作為提高外國人工作的門檻,過去曾有日本人不少想考台灣律師,但卻因為語言文字問題而刷掉不少,但今天中國人與台灣人在語言文字上溝通無礙,他們要考取我們執/證照,只要稍加訓練並沒有太多困難。

即便我國政府一再表示不會讓中國人民在台灣考取證造及執業,例如曾經有官員表示,因為大陸地區民眾在我國法律上既非我國公民亦非外國人民(難道他們是鬼?),所以不適用我國人民法律也不適合外國人在我國就業考証照規則。然而實際上無論我們國內法如何訂定,這都已經違反WTO會員間簽訂貿易協定的規則,只要在WTOECFA架構下我們終有一天必迫於國際壓力開放中國人來我國執業,屆時波蘭水電工湧入法國導致法國水電工大量失業的情況難保不會在台灣任何行業上演。

演說結束後我(很不怕死的)扮演魔鬼代言人丟了三顆石頭,首先是針對許老師一開始提到避免邊緣化的看法,我提出部分媒體認為我國對中國貿易達高峰並領先東南亞是廠商預期ECFA效應所以加大的投資。許忠信教授則說明,這些加大投資與ECFA並無關係而是國際景氣推動使然,不然為何近三個月我與美日貿易也達最佳,而我們並未與此二國簽署任何貿易協定,顯見台灣的商業命脈還是在國際上,然而ECFA簽署後十年將會使台灣被中國掐住咽喉。許教授也提醒我們,我們在中國貿易的進爭對手不是東南亞,而是日本跟韓國。

第二我則是則提出中國剽竊台灣農業技術的問題,因為馬英九總統在簽署前信誓旦旦表示,只有在籤ECFA後我國政府才有立場去跟中國談判智慧財產權,然而實際上卻是在進行談判時,中國代表團將ECFA關於智財權的部份抽掉,不跟我們談,只有籠統的說若雙方有專利侵權問題時雙方可以開啟談判。(這部份有上新聞,不過被我忽略了)

最後則是我與許忠信老師的一點歧見,許老師認為ECFA簽署後十年,也就是我對華完全零關稅時期,台灣最後只會剩下高污染產業,因為中國環保意識也逐漸抬頭。但我認為,早在中國環保意識抬頭前,我國的石化產業就會被中國的石化業給拼倒,根本不要說在台灣生存,台灣的石化產業不論利基或是規模都遠遜於中國(這也是我反對國光石化的原因)。

許老師不認為我的推論錯誤,但是我並不知道目前中國的實際狀況,目前中國缺油嚴重,且依照其成長速度此一情形將會持續下去,最後中國甚至可能轉而跟台灣進口石化產品,屆時國光實話就有理由在台灣生存。但是中國的發展必有飽和的一天,屆時我國的石化產業一樣會被中國石化業拼倒,徒留慘遭破壞的生態環境。

之後有人問了一個我感興趣的問題,那就是到「要如何讓台商回流?」許老師對此問題呈悲觀看法,他認為要讓那些在中國已有基礎的台商回流很難,不如輔助年輕人創業,讓台灣像過去一樣讓中小企業成為主力。

關於ECFA有很多疑問想請教,可惜提問者眾,原本希望能跟一樣要回台南的許老師在路上多聊幾句,可是沒想到他被人載走了...T︿T 不過也因為參與這場演說,讓我整理了一下自己對於ECFA的問題與思考方向,這裡真的要謝謝許忠信教授。

另外可惜的則是未能一睹陳奕齊先生本人,畢竟身為他部落格的長期讀者(2004?),我可是衝著他的名號而來啊(羞~)!而這次活動從主持人、講者到參加者全程台語,只有我一人用官話提問,第一次因為台語能力拙劣而感到窘迫緊張又「無言」,看來不只英文我台語也該磨一下了(汗)。

最後我要說在場負責的兩位中山社會所朋友辛苦了(我忘了兩位名字...((羞愧),也感謝主辦單位提供這麼好的場地,雖然有些封閉,但如果沒有空調我真不知道該怎樣在南台灣的高溫下平心靜氣聽演講發問。希望這樣的活動能在南台灣發揚並持續下去,而非再讓台北一支獨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