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0511,國族建構(State Making):從德國神話與台灣神話談起


時間:2012.05.11 (五) p.m 7:00 – p.m9:00
地點:律司樓,高雄市前金區市中一路166號9F
講者:葉詩予(德國基森(Giessen)大學政治學博士候選人)

從神話的論述與再創造中,國族的共同體想像如何而可能地被建立。

眾所週知,德國是哲學與藝術之國,我們對德國的浪漫想像,從在於通俗文化與既定的文化想像之中。其透過詩歌、音樂乃至於各種藝術傳達屬於「德意志」民族的國族想像。

然而,一個令人意外且背於印象的事實是,德國其實是個沒有「神話」的民族,我們當今所認定(也包括德國自身認定)的「民族神話」,其實並不「德國」。其來源不是來自域外就是將地方性的傳奇上升到「德意志」的高度。透過文學、詩歌、音樂與藝術的形式,這些神話,轉化而成為德國的國族神話,並且成為德國意識與精神的底藴。

從「沒有神話」的這點來說,台灣其實有與德國類似的狀況,然而,台灣的國族建構與國家建構的過程中,能否或有否可能透過類似於德國的經驗,打造與建構屬於我們自身的國族意識?

主辦單位:南之洛馱思論壇
提醒事項:免費入場,敬請於18:45-19:00間進場
聯絡人:程洋,0972352769
EMAIL:forum.of.rhodes@gmail.com
BLOG:http://forumofrhodes.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