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南之洛馱思》論壇 Q&A

一、為什麼會有這個論壇
年初,論壇的發起人陳奕齊先生於南社演講。演講後,南社的幾位老師、律師、醫師便思索是否這類型的講座是否有常設化的可能性;而陳奕齊認為,似乎可以仿效台北「夜之巴別塔」、「哲學星期五」的型式,開放的討論各種在當前公共領域熱門的議題,切實的探究各政治、價值立場看待這公共議題的態度,甚至促成參與者之間行動的可能性。在由陳奕齊發起,莊程洋與蔡雅如(鴨子)擔負工作,並且南社提供場地與若干費用,但由我們主導論壇運作的情況下成立。

二、這個論壇有什麼特色?
這個論壇最希望能常設化!
相對於北台灣,南部的公民無接觸更多議題與看法的機會,盼透過論壇長時間的辦理,逐步提升論壇辦理的頻率,與回應當前時事的即時性。
這個論壇最希望能有在地觀點!
南部也會有自身的在地議題與在地觀點,我們期待透過這個論壇,讓更多關心各種不同公共領域的工作者,與參與者有更多對話與互動的機會!

三、這個論壇的經費來源與支持?
目前工作者無償運作這個論壇,而台灣南社願意提供場地、行政雜支與支應講者的車馬費,但最重要的是要感謝前來與談的演講者:皆是無酬參與。

四、這個論壇的立場?
總不是「來賓發言不代表本論壇立場」的惺惺作態,開放式的論壇不僅是空間的開放,而空間當中發生的異議,我們認為參與者都能開放自己的心靈包容之;但論壇終究有關注的焦點與分析的眼光,我們擁有自己「進步」的量度,邀請我們認為是先行者、思辨者的講者,問題嚴謹,但可以是態度輕鬆地與參與者討論公共議題,這公共議題攸關現實社會的繁複現象,亦或是讓某些不被主流觀點正視的社會現象,透過講者的洞察,將其「問題化」。
道德批判是輕易的作法,但是台灣社會演變至今,何種政治經濟制度使某種道德批判順理成章,但對於現狀無力以對,是更進一步需要探究的問題,也是產出社會改革可能性的一個楔子。

五、誰能參加?需要費用嗎?有報酬嗎?
對講題有興趣者都可以參加。免費。沒有金錢報酬,但備有茶水。

六、我可以建議邀請誰嗎?我可以拒絕邀請誰嗎
老話一句「主辦單位擁有最終決定權」,但是我們非常樂意知道參與者們的建議!

1 則留言:

  1. dear Forum of Rhodes:
    文字設定有一點過小
    閱讀起來非常吃力
    有些複雜的字體甚至看不清楚。

    回覆刪除